自去年11月份被发现以来,SARS-CoV-2 超级毒株奥密克戎(Omicron)迅速在全球传播并逐步取代之前的变种。2022年3月中,春节后的人流返潮,让深圳市也不幸爆发该变种的疫情。在全市公共交通停运的前一晚,我们的工程师开始为一家企业部署虚拟网络。

由于该企业内部建立有私有云,几个部门需要存取服务器上面的数据,如果居家办公而不使用共享数据,那跟宣布停工无疑。而其中一个部门还需要访问内部的系统,而该系统一直也是位于公司内部网络。

而企业最关心的还是数据安全。例如,连接合作伙伴的网络也是通过办公室网络才能访问,这部分也不能变,就能算能变也需要跟合作伙伴协商。因此短期也变得不可能。另外,与其它办公室原本的虚拟网络连接也不能中断。

最终,我们使用远程桌面虚拟专用网的方式,向70多位员工分发客户端和配置文件,架构图如下:

架构图

经过我们晚上三个小时的工作,向客户交付一个管理门户,一个监控平台。

根据监控平台的数据,客户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数据,居家办公期间,早上开始工作的时间变早,中午午休的时间变短,员工的工作时间变长。从这一组组数据看,不禁感叹深圳人真的很爱上班!